English

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

两会专访
2000-03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

“市场竞争愈是激烈,企业就愈是要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。因为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发展永恒的精神动力。”浙江传化化学集团总裁徐冠巨委员这样说。

传化集团是萧山市农民徐传化、徐冠巨父子于1986年创办的私营企业,1998年,在全省私营企业中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党委,并且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作用、妥善处理党组织与私营企业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,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浙江省委的充分肯定。

徐冠巨虽是一位私营企业家,却对社会责任感有着独到的理解。他认为,社会责任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企业的内在要求,它强调企业要对顾客高度负责、员工要对企业高度负责。企业对顾客高度负责是社会责任感的基本体现,员工对企业高度负责是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。前者通过后者来实现。随着我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,企业不仅面临国内市场的竞争,而且将面临国际市场的竞争。竞争愈是激烈,企业就愈是要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。

徐冠巨说,社会责任感是企业一切创新活动的动力源泉,是企业竞争力培育的精神基础,它能使经营者不满足于自己的脱贫致富,而是要力争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;使经营者不满足于占领国内市场,而是努力打入国际市场;使经营者不满足于今天的成绩,而是努力创造明天的辉煌。社会责任感还能使人们追求真、善、美的力量与企业管理制度一起,有效地约束人性中的负面因素,从而激励企业员工成为尽职、爱岗、敬业的企业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